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66的小屋

生活的记录 学习的园地 感情的历程 以后的回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穿越太白(上)  

2008-09-02 17:35:29|  分类: 登山活动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太白山是秦岭山脉的主峰,最高峰拔仙台海拔3762米,是中国东部第一高峰。在这庞大的山系里,遍布密林和奇花异草,有着极其丰富的植物种类,有数不清的珍禽异兽,更为神奇的是,它拥有中国东部唯一的第四纪冰川地貌遗迹,是中国东部地区唯一能享受雪山气候和风光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 工作时参加集体活动,去过四次太白森林公园,都是在太白山下转悠,其中一次上的最高,也仅是坐缆车到了一个叫上板寺的地方,从不敢有登顶的奢望。因为太白山不仅因为它的博大名扬天下,还因为它的自然条件独特复杂,气候瞬息万变,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;更有一些发生在太白山的传说令人发怵。90年代初,我们这座城市6个年轻人攀登太白失踪的灾难惊动了半个中国,之后的多年里,还偶有游客遇难的报导...
       多年来,太白山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我,而太白山的神秘莫测又使我顾虑重重,如今已是奔六的人了,我们能行吗?然而现在不去,更待何时?带着这种想法,和几个不服老的好友在一起商量,大家一拍即合。有登过两次太白山的尹老师带路,心里更加踏实。决定:登太白,上顶峰,检验自我,感受自然极致。
       出发日期定在8月,可今年8月天气不好,连续晴天时间很少,加上不愿放弃奥运会的观看,时间一拖再拖,最后,经过充分的思想、精神和物质准备,约好8月25日出发。头晚看奥运闭幕式,第二天早上我们一行7人踏上了征程。

       攀登太白有很多条路线,我们选择了从南线的周至县厚畛子乡出发,下午2点到达厚畛子,而后又乘车到达了海拔1200米的厚畛子铁甲树山庄,在山庄餐厅吃完午饭,开始登山。

 

     

 

 在遮天蔽日的密林里穿行了近3个小时,到达计划住宿的三河宫。令人失望的是,这个有着美名的景点,只是密林中用塑料布搭起的几个棚子,里面空档无人,炕上无被无褥,仅有一层帆布,好在另一个棚内有炊具和柴火,烧水比较方便。
       第一个离家的夜晚在这里度过。尹队长带的备用帐篷支在大炕的一头,我们三个女士睡在帐篷里,垫子铺在炕的另一头,四个男士睡在上边。山里可真冷!我们套上带来的所有的衣服,和衣而躺,还是感到冷冻难耐;听着外面哗哗的流水声,翻来覆去,难以入眠,真是长夜难熬啊!黑暗中听到老公冻得去灶房烤火;老刘出去四次灌热水暖身;严严胃受凉问老公要药;稍有动静,殷队长就关切的询问情况....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冷冻之夜。

 5点我们全都起来了,老公悄悄告诉我,后半夜他躺了一会,做了个梦,梦见满街冻死骨...哈!真是冻怕了啊。走出棚外,看着满天的繁星,亮晶晶的月牙,仿佛又看到了儿时明净的天空,顿时精神一振,忘记了晚上的疲劳,感叹起山林里的好空气。
        清晨,就着自己烧的开水,吃完自带的干粮,大家感谢棚主留下的炊具和柴火,留张纸条和五元钱塞进一间锁着的棚子,离开三河宫开始第二天的行程。

在透着阳光的密林中穿行、沿着小路攀登。途径三合宫瀑布、古栈道、攀过数不清的石海、石河。这些一泻数十里的石头令人震惊!它们是千万年来,经过自然的风化、冻胀、崩解,上推下移形成的;不同形状的石头积压紧密,很少松动,走在上面感觉很平稳。在走过一片石河时,晴朗的天空突然变得阴云密布,下起了小冰雹,大家穿上雨衣,天上不时响起闷雷,为了安全,我们原地休息。大约半小时左右,天空透出阳光,撒在挂满雨水的草地上,眼前更显得清新美丽。我们为太白山的气候变幻莫测而惊叹!走走歇歇,边赏景边拍照,这一天走了8个多小时,下午5点多到达了南天门。

这是深山里难得的阔地,一座古庙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古朴陈旧,女主人接待了我们,坡下有崭新的金属结构板房,白墙蓝顶,煞是漂亮,板房里被褥齐全,我们高兴极了,想起昨晚的艰难,我们终于能睡个好觉了。这里没有菜,只有包谷珍和面条,女主人告诉我们,高原缺氧,面条煮不熟,我们就选择了6元一碗的包谷珍,就着自带的饼子,牛肉、咸菜等饱餐一顿,这时发现,同行的两位男士吃不下饭,不知是高山反应还是感冒,给两人吃了感冒药,让赶快休息。我们几个在此欣赏暮色中的南天门...

   云雾在我们身边缭绕,一会儿又形成一片云海。这是我第三次见到这样的云海,第一次在松潘,第二次在神农架,而在这清净的山谷里近距离观赏面前变幻的云雾,更让人赏心悦目!当云海慢慢散去的时候,天边又出现了一抹美丽的晚霞,我们高兴得不得了,这种变幻莫测的美景也只有在这样的高处才能欣赏到吧!

由于头晚没休息好,加上一天的长途跋,大家都感到很疲惫,走进木板房,躺在通铺上,很快进入梦乡。
       天蒙蒙亮,我们都爬了起来,准备看日出。到了附近的一个山坡,静静等待。但太阳没有出来,云层有些厚,有些遗憾,然而晨曦中眺望远处层峦叠嶂的山峰,也很壮观。


 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9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